网站首页   文明建设   正文

文明建设

    二附院首期病患陪护培训开班

    时间:2019-04-09浏览:


           针对护工水平参差不齐,更有许多“黑护工”混迹于医疗机构漫天要价的现象,4月8日,二附院举办省内首场“病患陪护员(护工)培训班”,50余名社会零散护工参加了这场免费的护理职业技能培训。

           蚌埠市政协副主席孟祥光,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国立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二附院院长崔虎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年、失能和康复期照护成为家庭一大难题,鉴于当前病患陪护队伍不规范、市场价格参差不齐、缺少合理监管的现实情况,二附院主动担负起公益医院的职能,面向社会免费培训一支专业的护工团队,旨在以其所能为政府分忧,为社会担责,拓宽城乡富余劳动力增收渠道。

            二附院举办病患陪护员免费培训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原本首批培训30人的计划不断被打破。二附院健康365网约医护培训中心护士长潘文亮介绍,免费护工培训包含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授课老师为高级护理专家和资深护士长,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培训采用国家规定的职业培训教材以及自编《病患陪护培训手册》为教学蓝本,包括沟通技巧、卧床病人生活护理、护理安全管理、观察病情的基础常识等内容。所有学员完成150课时(理论50课时;操作、实践+临床见习100课时)学习,经考核合格可获得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专业职业能力证书。

           二附院护理部主任段晓侠表示,病患陪护这一职业,不同于医生、护士、药剂员等医疗人员,不属于国家规定的医疗人员行业,国家也没有对他们做出持证上岗硬性要求。但大多数陪护人员文化水平低,缺乏医疗常识,未经规范培训,他们在为病人提供生活护理,特别是在对危重患者护理时隐藏着极大隐患。

    医院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病患陪护员培训、准入工作在蚌埠市尚属空白。为将这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二附院指定护理部作为护工培训、监管和推荐的专职监管部门,建立起了一整套培训制度、考核制度和服务标准。既解决了顾主家庭的后顾之忧,也确保了陪护人员合法的劳动收益。

                                                       (陈杨/审 依萱/文、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