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思政工作   正文

思政工作

    校党委书记高怀荃进课堂听思政课并与师生开展座谈交流

    时间:2019-03-29浏览:


    为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深入了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3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怀荃走进学校龙子湖校区理论教学楼201教室,与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B班的学生一起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卓玥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课后与部分师生开展了座谈交流。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工部、财务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授课班级所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年级主任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和座谈交流。
    卓玥老师以“改革开放”为主题,以“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为主线,从社会经济结构、社会政治结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三个维度,通过大量的领导讲话原文、影音资料、图片对比和数据分析,理论结合实际,系统讲授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高怀荃认真听课,对教学内容、教学案例等进行了详细记录,对教学过程特别是学生的整体听课状况进行了细致观察。课后,高怀荃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问题,并结合听课情况与部分师生在授课班级开展了亲切的座谈交流,并就我校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
    高怀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担负着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任。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我校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最后,高怀荃就我校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标准,配齐建强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改革创新。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组织保障。要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学习宣传、队伍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保障思政课教育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教学一线听课已制度化、常态化,这既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鞭策和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六个要求”的教师标准和“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高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熊韵波/文、审  李俊/摄)


    返回原图
    /